close

鯨魚女孩.池塘男孩

(來源:博客來) 

  • 作者:蔡智恆
  • 出版社:麥田
  • 出版日期:2010年03月07日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861736204
  • 裝訂:平裝

     我們踩著一地秋葉,來到池塘邊。

  「其實我也像是池塘呢。」
  妳俯下身子撥弄水花,背部的羽翼在陽光下閃亮,
  像極了池塘的波光粼粼。

  『我呢?』我問。
  「像鯨魚吧。」妳說。
  『喔?』
  「因為有時我會覺得你很巨大。」
  『如果是這樣,那麼我是池塘,妳才是鯨魚。』

  「聽過鯨魚和池塘的故事嗎?」妳說,「鯨魚因水量不足而死,池塘則因被消耗太多而乾枯。」
  『或許我可以讓自己變成大海。』
  「你喜歡變成大海嗎?」
  『如果妳是鯨魚,我一定得是大海。』我說。

  「如果我是鯨魚,我會待在池塘,而不是游向大海。」妳說。
  『為什麼?』
  「游向大海會得到自由,離開池塘卻會寂寞。」妳笑了笑,
  「對我而言,自由雖好,但寂寞更糟。」

  我們安靜了下來,像鯨魚和池塘。
  鯨魚很努力地待在池塘裡而不游動;
  池塘則用所有生命的能量供養鯨魚。

---

1.兩人手牽著手,兩隻手臂形成V字,也像打了個勾。所以是對的,會天長地久。

如果兩人互相摟著對方的腰,兩隻手臂便形成X字,也像打了個叉,那就是錯的,早晚會分手。(P336)

2.《菜樓譚》中有一句:魚得水逝,而相忘乎水;鳥乘風飛,而不知有風。

魚只有在水中才能悠哉地遊,但魚卻忘記自己置身於水中。

鳥只有在風中才能自在地飛。但鳥卻不知道自己的四周有風。(P308)

---

開始閱讀蔡智恆的小說,便是從眾所皆知的第一次親密接觸開始,

好些年了呀,也還記得老師總愛炫耀自己認識作者=.=+

夾雜許多水力知識的文學小說,不但讓我增進學術氣息更是心有戚戚。

故事裡相處自然,如魚得水般親近,卻又不帶有企圖性的壓力

一點幽默一點搞笑,但不變的是真誠的對待。

隨著閱讀接近結尾,其實有點擔心男女主角的分離~

究竟是如何的默契才能擁有這般心靈的接觸,

究竟是怎樣的強大的力量才能自我期許與激勵,

我們總是容易要求對方達成自己的期望,卻忽略自己的成長。

這段互相努力讓自己成為大海的感情真令人心動呀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y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